close
脂漏性皮膚炎算是一種常見且慢性的皮膚病,遺憾的是無法根治,但是經由適當的生活作息,還有保養就可以控制病情。

我在第一次大發作之前,從來不知道自己竟然有脂漏,兩道眉毛脫皮發紅,樣子很可怕 >< 變成紅眉人這樣.......相信有很多脂漏患者也有這種經驗,有時候一些很輕微、不影響生活的徵狀很容易被忽略。通常季節交替或是壓力過大的時候,脂漏就會複發,但多數時候,脂漏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千萬不要灰心。


◎ 如何確定我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最正確的方式是請去看皮膚科醫生,但是就算看了醫生,也不一定能得到確切的答案。因為「脂漏性皮膚炎」、「酒糟」、「一般青春痘」、「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單純的敏感性肌膚」有時候表現出來的症狀很像,會造成醫生判斷困難,所以你極有可能看了三個皮膚科醫生,卻得到三種截然不同的答覆。而以上這些皮膚病,治療的方式不盡然相同,得找到真正的病因,治療才會有效。

我建議去看皮膚科醫生的時候,盡可能把自己皮膚上的症狀全部講出來,幫助醫生做出正確的判斷,不要因為害羞,或是害怕膽小而什麼都不敢講。發作的部位,臉的什麼地方,臉頰還是T字部位,或頭皮;發作的時候有無紅腫、脫皮、膿包、搔癢;甚至脫皮的皮屑是怎樣的型態(塊狀、點狀、整片)、膿包大小、搔癢程度;這些都盡可能告訴醫生。當然有些醫生不一定會願意傾聽病人的描述,但也有的醫生在問診的時候是很仔細的,甚至連你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慣用什麼樣的卸妝品、化妝品、保養品都會問。所以慎選一個醫術兼具醫德的醫生是很重要的。


◎ 治療期間

脂漏在急性發作的時候,請有耐心的配合醫生治療。在這個期間,有些卸妝、化妝、保養習慣可能必須適度做出修正,也有可能會經歷洗完臉之後,什麼保養品都不能擦的過渡期。飲食方面,太辣太刺激的東西最好避免。熬夜能免則免。

此外,醫生開的類固醇藥膏在脂漏急性期是很好用的東西,不要無端害怕類固醇,看了醫生卻不擦藥。類固醇的副作用的確很可怕,不過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要過度依賴的話,其實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最怕的是,有的人不擦醫生開的藥,聽信親友或美容師的推薦擦一些來來路不明的東西,那才是很危險。


◎ 修復期間

脂漏急性期過了之後,可以考慮使用具有幫助修復的醫美產品,諸如艾芙美、德美凱、貝德瑪等修復乳液,基本上這些產品的定位是偏向功能型的保養品,不是藥品,所以可以放心使用。但藥妝品牌百百種,也不是每一個系列或牌子都適合自己,有興趣的人請善用網路多多搜尋。

有些油類保養品的效果也很好,像是品質好的橄欖油,就算只使用一點點,修護效果超棒。但油類也不是每一個人的膚質都適用,也有致粉刺的疑慮,想使用保養油的話,可以先做局部測試,沒問題再繼續用。

如果好一陣子沒發作,一直也順利控制脂漏的話,將保養品調整成從修護又回歸到單純保濕也不錯,畢竟修護型的乳液有時候會難免稍嫌厚重一點,這方面的話,我個人愛用品是理膚寶水的多容安乳液,從我的第一罐開始用到現在,從沒變心過。不過乾性肌膚的人要用這罐可能會嫌不夠力,油肌的我真的是愛死這罐。



◎ 一般日常保養

一般日常的臉部清潔,請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面乳;如果有化妝或使用防曬,一定要卸妝。卸妝方面,目前我個人是使用貝德瑪的舒妍卸妝水和艾芙美的燕麥卸妝乳。

保濕的保養品選擇要同樣要避免太刺激的成分,酒精味很重的化妝水最好避開,凝膠類的保養品雖然好用,但有些凝膠為了使用上的清爽度,其實成分是很刺激的,要小心一點。此外也不能因為脂漏的部位很會出油就不使用滋潤的保養品,因為這個部位雖然很會出油,但同時也是最脆弱也最會脫皮的部位,需要好的滋養和呵護,乳液或面霜還是需要的,可以依個人的需求去選擇。

賽斯黛瑪的活膚保濕露在一般情況下是很好抑制脂漏的好東西,算凝膠類的功能型保養品,當作日常保養是可行的,我也在用,一天用一次(晚上),效果就蠻不錯的,眉毛和眉心的泛紅、脫皮得到不錯的效果,缺點是這條保濕露價格很不親民,但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可以考慮用看看。這條的成分有含果酸,急性脂漏發作時不要用,穩定後再用比較好,除了對脂漏有效,對痘痘、粉刺也都有效,沒脂漏的人用也不錯。我連額頭一起擦這條,整個額頭變得很平滑細緻,很好用。不過我要提醒,有酒糟的人不要用這條,因為成分有果酸,酒糟的地方使用後反而會泛紅,所以如果你不確定你是脂漏還是酒糟的話,就先跳過這項產品別用吧。

另外,如果和我一樣同時有脂漏和痘痘、粉刺困擾的人,在一般日常保養裡,也可以使用含有水楊酸的保養品,至於劑型(液狀、乳狀、凝膠) 可以依每人膚質去挑選。我個人在一般沒發作的情況下,使用水楊酸是沒任何問題的,至於皮膚比較敏感的脂漏朋友們請諮詢專業醫生比較好。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急性發作期請停止所有酸類的保養品。


◎ 結語

我實在是不想回想我當年的紅眉人日子.........

不過也這樣和脂漏和平共處下來了 (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lin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