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糟和脂漏並存臉上......真是太糟糕的情況了...............

第一次臉頰酒糟嚴重發作的時後,如今回想還是覺得很可怕,臉頰又紅又痛,看到的人都問我,你的臉怎麼這麼紅......天知道我也不想這樣呀,簡直欲哭無淚呀。和脂漏比起來的話,其實我真的更怕酒糟..........雖然脂漏的確是經常反覆發作,但發作的方式和區域都是可預期,我每次的好發區域都是一樣的,而且在大部分情況下,脂漏的地方只要有去照顧和擦藥,通常都會得到很好的舒緩。

相較之下,酒糟給我的不確定發作感就比較可怕,甚至無法預期下一次發作的時候,臉頰會有多紅多燙........= = 最重要的是,伴隨酒糟而來的臉頰微血管擴張,隨著每次發作只會越來越嚴重,不會自己變好。除了小心照顧之外,我真的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囧


◎ 酒糟的診斷與發作期

我不太清楚每個酒糟患者發作的情況是怎樣,我個人是在臉頰部位,合併會有膿包和丘疹,會發紅、輕微刺痛、發熱。最嚴重發作的那次,我把所有的保養品都停用了。不過我強烈建議每個酒糟患者,在每一次嚴重發作的時候,請努力認真用力回想;你發作前的生活作息,然後找出每一次發作前的共同點,找出誘發酒糟的原因後,就徹底避開那些原因。那些原因可能是:你吃到某個很辣或很刺激的食物、你用到含有某個根本不適合你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你突然多了一些你以前從來沒有或很少做的生活習慣、舉動等等。

還有要注意的是,酒糟的診斷很容易被誤診,酒糟、脂漏、濕疹、青春痘、單純皮膚敏感、單純過敏,有時候表現出來的徵狀很像,我建議看醫生的時候──是的,你能描述多少徵狀就描述多少給醫生聽,請盡可能幫助醫生診斷你的病情。尤其是丘疹的型態、有無膿包、是否合併有白頭或黑頭粉刺等、平常保養和化妝方式等,你的皮膚是你自己最了解的,有時候你去看醫生的當下和你最嚴重的時候,皮膚表現得出來的症狀也不一定會一樣,請不要害羞,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醫生。

最重要的是,發作期的時候,請配合醫生的治療,醫生開的藥和保養品該如何搭配使用,再次說:有問題請問你的醫生。不要隨便停藥,保養品也不能替代醫生開的藥。

當然,發作也是有分大小,是不是每次發作都要看醫生、都要擦藥,這大概就像久病成良醫........應該多數酒糟朋友們都心裡有個底。只要能避免大發作,一般情形下的敏感,我已經很感激了 = =


◎ 酒糟的一般保養與生活作息

就我個人而言,我極力避免我的酒糟患處曬到太陽,擦防曬和戴帽子是我夏天出門的基本配備,我也不吃麻辣鍋,游泳池的水也會容易讓我臉紅,我也很少把頭浸下去游泳,游抬頭蛙就好了XDDDDD 此外,含酒精的化妝水也是不用,發紅發熱正嚴重的時候,有酒精的保養品是很可怕的,要避開。還有家裡常駐有修護鎮靜退紅的礦泉噴霧(或退紅修護乳液)是一定要的!雅漾礦泉噴霧的抗敏和退紅效果,讓我很難變心,但它的價格就硬是比優麗雅的含氧細胞露貴.......= = 不然細胞露的保濕效果其實比較好。

其次是凝膠類的保養品請慎選成分安全的,對酒糟肌而言,凝膠有的時候真的不比乳液好用。精華液和黏稠型的化妝水也都要慎選,別人都能用的東西,我們不一定能用。真的要我說的話,溫和型不要太厚重的乳液才是最好的選擇。有些比較厚重的修護霜雖然舒緩效果很好,但對油性酒糟又會有痘痘危機。這方面的產品,還是要視個人膚質,請多花點時間上網搜尋各種產品的使用心得,我覺得家裡常備一種平時保養用不致痘的乳液和用來修護的乳液(霜),依據每天卸妝、洗完臉的狀況去使用更好。

含果酸的保養品最好也避開,要治痘痘和粉刺用水楊酸、杜鵑花酸比較好,我個人經驗是用後兩者治痘沒問題,用果酸會發紅。而如果是依照寶拉的說法,酒糟其實也是能用水楊酸的,對於酒糟的抗發炎效果不錯,這一點我倒是同意寶拉的說法,我酒糟的小膿包和丘疹在擦水楊酸之後,會收乾,最後會像粉刺那樣被排出來,而且擦水楊酸也不會誘發我的酒糟發作。但也僅止於此而已,雖然可以一起治痘和治粉刺,但水楊酸本身就是去角質的東西,因為酒糟而有的皮膚敏感問題,還是修護乳液比較好。

對和我一樣的油肌來說,要想治痘、治粉刺,同時照顧酒糟,水楊酸和修護乳液是能搭配使用的。但實際情況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膚質而定。



◎ 酒糟與脂漏並存

如果你和我一樣酒糟和脂漏並存............哭哭

我有一些個人心得分享:

(1) 不要用面膜敷臉,濕敷化妝水也不要。

無論是發作期還是穩定期,我都沒在敷臉的,我上一次敷臉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不是開玩笑,敷面膜得到的好處遠遠遠遠比不上你一次酒糟發作後的後果,只要發作一次,你要花上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去休養。當然,如果你長期敷面膜下來都沒事,那就沒差了,畢竟也不是每個酒糟患者都不適合敷面膜。

另外就是,寧願使用酸類的保養品,也不另外使用去角質類的產品。雖然正常皮膚的人一個禮拜用一次顆粒或凝膠類的去角質產品效果非常好,皮膚立馬光滑,而使用酸類保養品(即使是1%的水楊酸乳液或8%果酸乳液)最少也要好幾天或好幾個禮拜才會明顯有效(對油肌而言),但我還是擔不起用完去角質產品後的臉紅敏感後果。

(2) 千萬不要灰心!

我酒糟第一次大發作的時候,兩個臉頰紅得跟蘋果一樣,那不是可愛,是可怕!然後我爸爸很擔心的問我:你的臉怎麼了的時候,我當場就很想哭出來!因為我並不想要家人和別人的關心,然後我也不想出門,我只覺得我很醜,我的臉怎麼會變這樣............T^T 這種病也沒什麼方法,就是乖乖看醫生,好好保養,要很有耐心的.........

我認真說,那是甚至需要好幾年的耐心。

(3) 因為皮膚狀況和別人不太一樣,基本上找到適合的化妝品和保養品,就不太會換了。

理由很簡單,如果因為換了導致再發作,非常划不來。基本上我會把適合的保養品交替使用,有A、B兩種乳液的話,就是這陣子用A乳液,A用完改用B,B再換回A這樣。化妝品部分,由於粉底液、BB霜的成分比較複雜,也不太用,一些礦物質成分的粉餅類產品比較不會過敏,所以我目前是使用中的狀態,而且好幾年沒換過 XD

卸妝部分是用貝德瑪舒妍卸妝水和艾芙美燕麥卸妝乳交替使用,沒意外的話,應該不會出現第三種選項。我用這兩種產品也蠻久了。

如果有酒糟朋友非得要用到卸妝油的話,我試用過DHC的卸妝油,裡面的橄欖油不會讓我敏感,而且因為很稠,畫圓對皮膚的摩擦感較小,卸妝力也非常之好,但要注意這瓶卸妝油的致粉刺性也很可怕。無油的卸妝露產品,我試用過ORBIS的卸妝露,對我來說,卸妝力是可以的,但價格不可愛。

(4) 防曬選擇

最困擾我的反而是防曬品的選擇,雖然很討厭防曬乳的黏膩,但老實說曬太陽會讓我的酒糟和脂漏變嚴重,目前使用中的是果蕾的SPF25那條物理性防曬,我用是不會過敏的。還有帽子和陽傘也是我的好朋友,嫌撐傘麻煩,帽子是很好的東西,請買帽沿陰影大到可以完整包覆臉的帽子。

騎車的話,也記得戴口罩,除了防塵,風颳在臉上酒糟的部位其實很不舒服,有戴和沒戴的臉紅程度還是有差的。



◎ 結語

酒糟之於我真的是惡夢................

我能心平氣和地談酒糟這件事情也蠻不可思議的,有酒糟的人應該懂這種感受,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lin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